いつか、この世は灰燼に帰する。

【HP原著解析】格林德沃的博格特可能是什么样?

雲绯:

其实大家对格林德沃一个普遍的印象就是他不惧邓布利多,这从厄里斯魔镜中格皇看着邓多多那副牛哄哄的傲慢表情就可见一斑。他期待着与邓布利多的决斗就证明了他并不害怕被对方打败或杀死,人们越传说格林德沃害怕邓布利多,越证明那不是真的。


那么格林德沃会害怕什么呢?那就要看他的痛点在哪里。


目前来看,格林德沃最痛的就是在高锥客山谷与邓布利多的分手。但是这场分裂的起因完全是格皇自己先动起手来揍了想阻止他和邓多多私奔的山羊小子,然后在阿利安娜意外身亡后格皇又丢下心爱的邓多多失魂落魄地跑掉了。


这就是大家现在知道的高锥客山谷事件的表面故事。假如这就是真相,那么格林德沃的博格特很有可能是抱着阿利安娜尸体精神崩溃的邓多多向自己求救的惊恐眼神。


格林德沃没有留下来安抚与他血泪相融的情人,完全没有施以援手。这导致了两人被迫分道扬镳,给双方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换成一般人在遇到这种事后,肯定会觉得自己遇到了个超级感情骗子,先是对这恶棍恨之入骨,继而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淡忘掉自己已经不爱的人。


但是在邓布利多这里,事情完全不是这样。阔别近三十年后,那爱情骗子还出现在厄里斯魔镜中。邓布利多依然爱他,在他完全知道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的前提下。



我想邓布利多对格林德沃的爱情没有变,还是源于当年在高锥客山谷的事件有某些不为人知的真相。邓布利多为格林德沃的事情感到羞愧,但他羞愧的点不是他曾经爱过这个混蛋,而是邓多多已经知道格林德沃是个混蛋后又爱了他近三十年(截止到1927)。


格林德沃在高锥客山谷前是有前科的人,按说他对安娜的死亡也该有些免疫力了,不至于被吓跑。所以有种令人愉快的说法是,格林德沃因为陷于爱情而失魂落魄所以跑掉,如果他没有头晕目眩,就会十分理智地权衡利弊,从而留下来扮演一位善解人意的安慰者并让邓布利多对自己死心塌地。以格林德沃的口才和蛊惑力来看,做到这点不难,他要是理智思考一下,就会选择留下。


邓布利多说,只有自己以为格林德沃会回来。


即便安娜死亡的当时格林德沃想不开跑了,那么在这之后呢?他完全可以回来安慰还在等着他的邓布利多,一切都还有挽回的余地。可是格林德沃没有,他一个人离开了高锥客山谷。


其实我最最担忧的一件事,就是格林德沃有着不得不离开还无法说出来的理由。



格林德沃不置一词地离开,那么谁误杀了阿利安娜就永远成谜了。如果格林德沃留下来,邓布利多势必要面对自己是杀死妹妹的凶手这个事实,这会成为他终身难以愈合的伤口。


格林德沃是有前科的人,再背一条人命不会有太大差别。但是邓布利多是非常纯洁的人,这会成为他一生背负的十字架。格林德沃的离开带走了这个秘密,只要邓布利多见不到格林德沃,他就难以确定真相,他的自责也会减轻一点。


但是从邓布利多的角度,显然他最担心的也是这个。



我认为他知道,我认为他知道是什么使我恐惧,我一直拒绝与他会面……”——邓布利多《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格林德沃是带着这个秘密走的,如果他真的是为了顶包而不得不离开邓布利多,那么我不得不说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的爱真是到了伟大的程度了。


因为相对于情人的抛弃,自己误杀妹妹的痛苦要更大。格林德沃的离去让邓布利多免于深陷更大的痛苦漩涡。


现在格林德沃内心深处,一定也非常难受。曾经那样爱他支持他的邓布利多走到了自己的对立面,尽管现在还没公开对垒,但那一天迟早要来。格林德沃知道是自己导致了那场互殴,才让事情走到了这步田地,确实是自己对不起邓布利多的。


但如果格林德沃当初真是为了顶包而离开邓多多,那么他心里的负罪感就会减轻许多。从电影细节看,格林德沃的负疚感并不强烈,不然他不会常常把邓布利多挂在嘴边,用各种暗示挖苦对方。



一个满腔怨恨要和格林德沃拼命的邓布利多虽然会让格皇恼怒或伤心,但他绝对不会害怕的。而像格林德沃这么骄傲的人,被误解、被憎恨又如何呢?他根本不屑一顾。经过这么多年,我想格林德沃内心早已接受了邓布利多不再爱他(他自己可能会这么觉得)的事实,如果他还以为邓布利多爱自己神魂颠倒,那格林德沃未免太膨胀太脑残了。


所以满腔怨恨或一脸冷漠的邓布利多绝不会是格林德沃的博格特。


格林德沃如此热衷于与邓布利多做对,使尽浑身解数想激怒对方。无论邓布利多是愤怒还是置之不理,格林德沃都会很愉快。因为他知道邓布利多不可能真的冷漠,自己的手里捏着邓布利多最大的把柄,这会让对方日夜不宁,一想到自己就会害怕。


高锥客山谷的秘密成了邓布利多头上的利剑,握剑者是格林德沃,尽管他从来没有把剑挥下来。邓布利多恨他也好、爱他也好,假装冷漠脸都无所谓,只要搅得他坐立不安,格林德沃心里都会是得意的。


那么还有一种可能:邓布利多的死——会是格林德沃的博格特么?



邓布利多一旦死亡,格林德沃这一生轰轰烈烈的大戏就没观众了,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失去意义了。无论是爱情也好,对抗也好,冷漠脸也好,都是因为邓布利多在那里。他不在了,格林德沃在监狱里会作何感想?他大概会哈哈大笑,接着是放声痛哭。哭他这一生唯一理解过他、曾和他并肩于同一高度的唯一知己、对手和爱人最后而彻底的离开。


但是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都是看穿生死的人,死亡是另一种开始。面对爱他的、恨他的、冷落他的甚至死了的邓布利多,格林德沃恐怕全都能破口大骂出来。邓布利多居然死在自己前面,真是个该死的懦夫,哼!


直到国王十字车站的时候,格林德沃都没有吐露自己顶包的秘密。邓布利多内心深处是知道的,所以我想在潜意识中,他是感激格林德沃的。


格林德沃如此骄傲的人,恐怕只有他宽恕别人,没有别人原谅他的份。所以我想格林德沃最害怕的东西就是——


来自邓布利多的原谅。


这对格林德沃来说,是最为致命的一刀,当场就能要了他的命,并让他连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试想邓布利多的灵魂飘到纽蒙迦德,格林德沃高兴地一如既往挖苦嘲讽对方。宁可把恶棍演到底,他也绝不会服软,比如承认自己替邓布利多顶包,做出如此大的牺牲等等。他站在高处俯视邓布利多,总想以自己的方式压制住对方,结果他得到的是邓布利多的原谅。


邓布利多原谅他了,那么格林德沃这一生的魔王人设也就不复存在了。这说明邓布利多明白自己的顶包行为,他发现了自己也如此深爱对方。


邓布利多能原谅格林德沃,这只能说明他知道这个小魔鬼的爱。黑魔王那可怖的面具被摘下了,世人都发现盖勒特·格林德沃其实只是个纯洁的少年,他再也不能装B了。


他的软肋被发现了。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851)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myriallia | Powered by LOFTER